bwin·必赢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bwin必赢体育开展“漫谈宿舍人际关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1动态浏览次数:128


47下午bwin必赢体育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赵晨光老师在笃学楼103开展了以“漫谈宿舍人际关系”为主题的讲座,学院20级、21级各班生活委员、心理委员及各宿舍的寝室长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赵老师从宿舍人际关系的概述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人际关系、宿舍关系的概念,阐述宿舍人际关系的四个特点:高度集中性、交错复杂性、易冲突性以及影响深远性,让大家对本次讲座主题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赵老师结合人际关系冲突的真实案例,列出了宿舍人际关系中几个常见的问题,例如生活习惯、噪音环境、宿舍分工等,这引起在场很多同学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身边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宿舍人际关系问题的理解,赵老师结合两个宿舍案例,分析案例中出现矛盾的主要原因,提供避免矛盾的正确做法。对于宿舍人际关系常见问题中的生活习惯和噪音环境问题,赵老师建议宿舍成员之间要学会换位思考,运用正确的交流技巧,避免做出容易令他人不快的行为,避免陷入人际交往的恶性循环中。

最后,赵老师从主观、客观和现实因素等方面总结了宿舍人际关系的成因,并提出了避免这些问题可以采用的小方法:统一作息、团结合作、互相尊重和及时沟通。赵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回首时会感到怀念与幸福。

本次讲座作为学院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系列培训之一,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委员、寝室长的专业能力,着力推动构建“心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寝室长”四级管理制度,助力学院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