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必赢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bwin必赢体育组织开展“以数叙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2动态浏览次数:320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召开,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1016日晚,bwin必赢体育于文理大楼101教室,开展了“以数叙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19级、20级优秀的学长学姐,分别从竞赛和论文两方面分享学习经验,通过bwin必赢体育浓厚的科研氛围和激昂的学术精神,来加强同学们对基础学科的探索,培养新时代下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

关于数学建模的经验分享,研讨会特邀请到20级应用物理专业的王佳强同学以及19级应用物理专业朱士跃、阮鹏祥以及任雨芃,来讲述建模队伍中负责建模、编程、写论文这三个角色的分工、作用以及一些协作经验。

首先,20级应用物理专业的王佳强同学介绍了建模队伍中常见的问题、出现意外的解决办法并展示了一些建模经典例题。学长讲到:“团队中的三个人要相互磨合,相互协作,不是只顾自己所负责的内容,而是通过不断交流研讨,最终完成一篇凝聚团队中每个人心血的论文。”

接下来上台的是19级应用物理专业朱士跃,他主要介绍了论文手在比赛前期应该做的准备,同时在分享时提到:“论文手在初期作用其实并不是很大,主要是从文献开始看起,并在整个建模过程中贯穿始终。”

19级应用物理专业阮鹏祥介绍了建模所要用到的一些模型和算法,并鼓励大二学子踊跃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要坚持探索钻研,才会发现数理世界的乐趣。

建模部分分享的最后,19级应用物理专业任雨芃概述了负责编程的同学应该具备的一些能力,讲述了他自己的编程经历。他建议,编程手应对代码有一定熟练度,且对matlabpython以及java都有一定的运用能力。

第二部分是由19级应用物理专业的赵子建、19级应用物理专业的韩昀晓以及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周立佳分享科研经验。

19级应用物理专业赵子建分享了他在写论文过程中的经验,19级应用物理专业韩昀晓和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周立佳分别介绍了她们保研之路上的经历,19级应用物理专业韩昀晓说道:“尽可能的有目的性的参加级别比较高的大赛”,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周立佳也谈到:“在面试过程中,相对看重的还是一些科研大赛中,自己在其中做了什么。”

在这过程中,每个部分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提问,通过研讨会与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来解决自己在建模路上的困惑。不仅如此,研讨会结束后,学长学姐们的身边也聚集着许多求知学子,学术氛围积极浓厚。

研讨会圆满结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认识数学建模、物理竞赛等全国性竞赛,了解论文的构成与写作方法,并积极参与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