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必赢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考察历史旧物,探寻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16动态浏览次数:990

考察历史旧物,探寻红色精神

(通讯员:韩昀晓)

为响应2021年江苏科技大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社会实践红色专项活动,来自bwin必赢体育9名学生组成探红队,在寒假期间践行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考察历史旧物,探寻红色精神。

身处各地的探红队队员们分别以三种形式开展活动。一是探寻故乡附近的红色建筑,提前查找资料,然后进行实地考察,录制介绍红色建筑历史和精神的视频。二是探寻故乡的历史博物馆,对自己最感动的历史物件和故事,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讲说。三是探寻故乡的历史变迁,寻找新旧建筑和照片,采访老人对时代变迁的感想并录制视频。实践活动结束后,每人写下一篇实践总结及感想。

同学们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社会实践红色专项实践活动

威海,是一块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威海烈士陵园见证了英勇的威海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书写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供图:徐小龙24日摄于威海烈士陵园


绍兴,警钟山上建立警钟山碑,作为培育弘扬民族精神的活动载体,现已成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供图:蔡星池25日摄于绍兴警钟山碑亭


广西,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建筑,其设计理念是要把现代博物馆的建设与原有的战役墓园有机互联,将旧的故事与新的理念相互结合,以达到追思英烈和传承红色文化的效果

青海,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陵园门前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群雕塑像,基座上刻着李先念同志的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供图:李宝生28日摄于青海省南川东路烈士陵园


东莞,东城榴花公园,成为了东莞抗日战争首发战役的主战场。榴花亭里立有一块抗日纪念碑,正面刻着榴花抗日纪念亭志,记述着意义重大的榴花之战。

成都,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位于市中心人民公园西北部,是当时川路总公司为了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烈士而修建的纪念建筑。被朱德誉为“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是辛亥革命时期最突出的历史事件之一,它为武昌起义的爆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

(供图:韩昀晓26日摄于成都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


在不同的地方,同学们却怀着同样的感情: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表达无限敬仰和怀念之情。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再一次探寻了红色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认识到先辈们敢于奋斗,甘于清平,为了劳苦大众,为祖国,为人民牺牲生命,在恐怖的环境中,宁死不屈,用自己的鲜血和年轻宝贵的生命捍卫了党的尊严,用顽强惊人的毅力同敌人座不懈的斗争,为党和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也会继承和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沿着先烈的奋斗足迹,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

今天,同学们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就要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为了理想信念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让革命先烈开创的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用青年的双手写出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